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静雪苑

用健康的心态面对人生,用幸福的旋律谱写生活,用芬芳的气息感受生命

 
 
 

日志

 
 
关于我

余生长于乡野,求知于象牙塔,涉世至今,执着于梦想,追求自由。虽供职体制内,却傲然情怀,居方寸之间,能心态平和怡情自乐。爱好文学,喜好音乐,听一曲悠扬小调,读几卷经世良文,观窗外繁华浮世,写心中万千感概。年纪虽轻“老气横秋”,言语虽薄诚实厚道。爱所爱之人礼待亲友,孝所孝之人敬恃上亲。掩不掉乡文情愫,挥不去童年过往。人到中年,内心平淡了许多,平凡,平淡,平常是自己的人生,平静的生活,敬业的工作,真诚的交友,平实的为人!不苛求轰轰烈烈,一定要问心无愧!

与老师相聚小记  

2015-04-08 11:10:2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与老师相聚小记 - 静雪苑 - 静雪苑
 
 
          正在上班,忽然接到大学老师李炘的电话,喜不自胜。说是大学老师,其实李老师是河南师大生物糸教授,我就读中文系。因李老师为人厚道,尤其对商丘老乡厚爱有加。每逢周末,老乡三三两两,携手到老师家,老师皆以礼相待并经常在其家吃饭。老师爱人王为民,校医院医务主任、主冶大夫,医德高尚,为人亲和。记得大学时身体孱弱,每每到医院就诊,王大夫总时问长问短,嘘寒问暖,开完药后不忘叮嘱周末到家吃饭。师恩难忘。时光飞逝,大学毕业已十多年,每逢节假日,仍打电话问候老师。偶尔老师从新乡返商,商丘学子都争相邀老师小聚。
         中午下班后,与老师相聚。李老师已84岁,仍精神矍铄,鹤发童颜。相见交谈甚欢,回忆大学相识时光,老师对我系彭功智、荆贵生老师趣事一一道来,如数家珍。其间谈到我高中班主任李德普老师,他们是老相识。李老师50年代从新乡师院下放到平台乡某校,与德普老师同校同院居住。二人在那个艰苦岁月里结下了深厚的感情。李德普老师年轻时是急脾气,对学生要求严。因我是班长,我们又都是临河店老乡,故他对我宽严相济。学习上严格要求,生活上多有照顾,思想上多有交流,用他当年的话说我们俩对脾气,算是忘年交。德普老师今年77岁,10年前因小脑萎缩,大部分人和事都已忘却,但每当我去探望,他都一口叫上我的名字,回忆起20年前教我的往事,仍神采飞扬,十分高兴。
        与李老师买些水果,到德普老师家。敲门无人,我俩心情沮丧。电话联系其子女,方知德普老师与其续弦老伴外出散步。他得病多年,多亏老伴徐云霞女士悉心照料,方得以逐步好转。每次登门拜访,看到老师面色红润,情神一次比一次精神,心中都不禁对师母内心感激。等德普老师夫妇回来,大家相聚,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互致问候一番后,谈谈往事,总是李老师提及,德普老师大多茫然失忆,每每回忆起来,皆相视一笑,喜不自胜。知音相聚时间短,不觉在德普老师家交谈1个多小时,考虑其身体状况,我提议为两位老师合影留念后告辞。德普老师夫妇坚持送我们下楼,看到他步履蹒跚,一步一挪,心中很是感动。握手相别,不知何时相见,叮嘱又叮咛,保重多保重。当我们相别,两位老师招手又招手,德普老师潸然泪下,我急忙发动汽车,不忍再停留。心中祈愿老师身体健康,下次再来看望。
          从德普老师家出来,时间已近下午五点。因故乡在商丘,每次省亲学生们都陪老师四处转转,故其对商丘十分熟悉。我提议带他去隋唐大运河通济渠大码头商丘考古点看看,李老师欣然应允。该码头在商丘古城南3公里处,是大运河“申遗”成功的重要亮点。考古工作者在此发掘了一个南北长30余米、东西宽15米的探沟,在其中发现了大量砖瓦及碎片、一个灶台、一块长约10米的船舷板,并出土一枚“熙宁元宝”。隋唐大运河是我国隋代开始开凿的一条举世闻名的人工河,全长2700公里,是当时我国南北交通的大动脉。
        参观完毕,李老师心情十分高兴,此时夕阳西下时分。我提议约几个河师大校友,去饭店吃顿饭小聚一下。李老师断然反对,说大家拢在一起吃饭喝酒,一是不合时宜,二是铺张浪费,坚持到家吃家常便饭。看到老师一脸严肃,义正词严,我只好给爱人电话嘱咐多熬一碗粥,多熘一个馍。
           晚饭在家,简单亲切,老师由衷开心。其间朋友打几个电话让吃饭,李老师说既然有事,你快去快回,不要喝酒贪杯,伤害身体。我陪老师吃饭结束,急忙赶赴朋友处,解释晚到赴宴是因陪伴老师,大家一致原谅。饭后匆匆赶回,陪伴老师说会话,待老师洗漱后,我又端来温热水,帮老师洗脚。
          一天时光匆匆,看到老师安然酣睡,我心中非常幸福。睡至凌晨醒来,心中仍然激动,听到老师喘气均匀,心中欣喜。坐至床头,利用手机记下与老师相会时光。
        人言好人长寿,心中祈盼老师长命百岁。                                                                                            2015年4月8日凌晨
  评论这张
 
阅读(349)|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