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静雪苑

用健康的心态面对人生,用幸福的旋律谱写生活,用芬芳的气息感受生命

 
 
 

日志

 
 
关于我

余生长于乡野,求知于象牙塔,涉世至今,执着于梦想,追求自由。虽供职体制内,却傲然情怀,居方寸之间,能心态平和怡情自乐。爱好文学,喜好音乐,听一曲悠扬小调,读几卷经世良文,观窗外繁华浮世,写心中万千感概。年纪虽轻“老气横秋”,言语虽薄诚实厚道。爱所爱之人礼待亲友,孝所孝之人敬恃上亲。掩不掉乡文情愫,挥不去童年过往。人到中年,内心平淡了许多,平凡,平淡,平常是自己的人生,平静的生活,敬业的工作,真诚的交友,平实的为人!不苛求轰轰烈烈,一定要问心无愧!

河南商丘有个“桃花源”  

2014-09-08 10:14:1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编者按】五一放假 期间,大学校友、留美博士陈心想笠商。我和一班文友在桃花源相聚,为其接风。大家把酒临风,交谈甚欢。后我有小诗相赠,心想亦有唱和。中秋之日,接到心想大洋彼岸邮件,其将桃花源雅集盛况撰文传来。反复拜读几遍,心中钦佩欣喜之情油然而上。现将学友大作挂上,供博友欣赏。

 

陈心想

 

      侯公涛兄把我从火车站接去,驱车直接到了上面雕刻着桃花源大字的欧式建筑院门前:桃花源民俗文化艺术馆。一进门就是拱桥,这个世外桃源名字的地方,确实文化气息很浓,建筑不仅欧式风格别致,而且以中国的书法衬托,更有院内侧门上的对联不经介绍是认不得的,那是甲骨文。里面书画展览室里收藏有启功和欧阳中石等大家的字,一幅幅,应接不暇,很养眼。感觉可真是到了世外桃源,幽静典雅,翰墨飘香。一位年轻的干部、睢阳宣传部长张卫东在练习书法,一位是在拍摄商丘古城的广东卫视台余定军导演。这位客家年轻的业余画家在很是投入地作画,古典山水画颇有些灵气。

      晚餐是桃花源主做东,风格也是文人雅士的,品红酒,口赋诗,侃侃而谈,幽默风趣。原来这主人是民营企业家和书法家闫石海先生。见识到他的字,是饭后他为大家赠送墨宝,当场见证。字已不拘泥地自由表达心迹。赠送我的是厚德载物,我选的词。当晚还有《商丘古城的文化密码》作者、作家蒋友亮先生,睢阳区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知识型干部任少华先生。

      让我对桃花源最好感的不仅仅以上这些,而是这里是对外免费开放的,普通民众都可以来观赏。我见不少人来这里照相、参观。有这样一个对普罗大众开放的文化气场浓重的地方,是当地人的福分。这座文化馆对面不远处有商丘市第四高中,附近还有一些高等院校,尤其是向广大学生免费开放,这更是一个无形的教育场。如同阿城在《棋王》里所说:“衣食是本,自有人类,就是每日在忙这个。可囿在其中,终于还不太像人。” 当衣食无忧之后,这就需要文化的精神价值的追求和寄托。桃花源让我对商丘这座古老的城市有了一个美丽印象。

      商丘古城是历史文化名城,位于河南商丘市睢阳区。在文学文化积淀上,商丘有两大史诗性文学景观,让文人们魂牵梦绕,心向往之:一个是八百里梁苑,一个是雪苑诗社。前者在庙堂,后者在草根。上下一起,共构赋雪梁苑多彩风流。这里曾是汉司马相如,唐李白杜甫,宋苏东坡,明侯方域等文坛巨擎骚客贤人吟诗作赋抒发情怀之灵地,凭吊怀古探幽寻芳之圣城。

      商丘古城有南湖。南湖以其婀娜多姿,为古城增添了无限柔情和诗意。因而,一些志同道合之雅士,在繁杂浮躁的间隙,循迹应天书院旧址,上承前贤之斋心,下启后昆之仁意,联结了南湖诗社。

      桃花源,南湖,一源一湖,古城双珠,耀彩中原。

     公涛兄是古城南湖诗社成员,送我一首小诗,抄录如下:《送学友陈心想于古城桃花源》

阳春三月草青青,海风拂面入画屏。

歌罢宋城莫垂泪,倾来好酒壮行程。

 

几杯老酒助雅兴,桃花源里谈笑声。

劝君饮尽杯中酒,天涯海角好弟兄。

 

          我也送给公涛兄一首顺口溜,抄录如下:《别侯公涛兄于商丘古城》

 

时令过清明,逢君在古城。

华灯驱车游,静夜翰墨情。

桃花源,世外天。

洞里世上一念牵。

别君去兮又几载,

已盼来春偷日闲。

 

                                                       写于二零一四年春季,改于中秋。

  评论这张
 
阅读(415)|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