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静雪苑

用健康的心态面对人生,用幸福的旋律谱写生活,用芬芳的气息感受生命

 
 
 

日志

 
 
关于我

余生长于乡野,求知于象牙塔,涉世至今,执着于梦想,追求自由。虽供职体制内,却傲然情怀,居方寸之间,能心态平和怡情自乐。爱好文学,喜好音乐,听一曲悠扬小调,读几卷经世良文,观窗外繁华浮世,写心中万千感概。年纪虽轻“老气横秋”,言语虽薄诚实厚道。爱所爱之人礼待亲友,孝所孝之人敬恃上亲。掩不掉乡文情愫,挥不去童年过往。人到中年,内心平淡了许多,平凡,平淡,平常是自己的人生,平静的生活,敬业的工作,真诚的交友,平实的为人!不苛求轰轰烈烈,一定要问心无愧!

行 走 商 丘 古 城  

2010-10-21 14:09:5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行 走 归 德 古  城 - 河东先生 - 静雪苑

 商丘古城
在护城河上轻轻地漂着
在画家的笔下恬笑
在新娘的轿里撒娇
在书架的隙间漫步
在夕阳的余晖里燃烧
在蜘蛛网上密密地织着
在茶馆里悠悠地泡着
在酒楼里沉沉地醉着
在古城墙上高高地挂着
踱着八字步走进古城
古城便来到我的脚下
 

一座高高的古城墙
从历史的深处蜿蜒而来
站上千疮百孔的城垛
我有了一种高度
看过往与未来
目光映亮了
精神的街树扶着川流的街巷
从古韵深深的壮悔堂
到八关斋   张巡词   以及燧皇陵
精神的城郭   也有了
内在的裂变   很振奋
千年风雨剥蚀的古城墙
是一首气势豪迈的壮歌
历史的风烟起起落落
新生活的亮点闪闪烁烁
古城墙  在新旧的间隙
当是一块界碑
我斜倚城墙   目光触摸着你
一种情感
随晨钟暮鼓声声张扬
仿佛看见一个个智者的身影
被微风轻抚远眺的目光
瞭望的身姿在高高的城墙上
站成一个大大的写意

时光境迁   这幅图已被
岁月的风吹落护城河
空留一部残缺
夜夜入人清梦
带露的花环,挑在木质的门楣上
令灰墙青瓦鲜活起来
对于石板路旁的鲜花
我知道它们会在阳光下开放
鲜花与古老的石头
多么协调
青草和陈旧的房子
都和石头一起生长
古风犹在,绕过雕梁画柱
拂动铁马的风铃,叮当作响
歌声从穆氏四合院里飘起
自然地和入豫东古风

沿着古城小巷,我一遍遍地行走
把这些朴素的景象,反复挑拣
鸟瞰古城 ,太阳的颜色很浅
青色的屋顶
让我想起千年前的瓦匠
手中的泥土
窑中的灰烬

所以,一缕炊烟注定要万年飘香
一匹马的蹄声
再次穿过古城的巷子
诉说从古到今古城
阳光下,古城的梦刚开始
一条街道让人怀疑 石头的真实
多少年了
它们为什么还温暖


微风渡过护城河面
掠过桥上的光滑石头
一支烟也在此时点燃
开始漫无边际的想象
接触燃烧的灵魂
最初是一阵马铃从远处传来
这并不是虚幻的声音
让我想起了马蹄踏碎的影子
一个历史的过去
还有父亲的影子
和他赶着的白马
曾倒映在水面
一顶草帽
也随流水飘到远方

一座被废弃的城郭
一段被遗忘的年岁
风化的墙垛如记忆的剥落
我开始寻找一种
趋过于完美的诗句
一种接近现实的蜕变
用以弥补城郭原来的本色
一段感伤的曲调
让我想起战乱的年月
如同被废弃的城郭
坍倒的执着
愈演愈烈长了500多年

那些屹立千年的垛口和烽火台
那些锈迹斑斑的云梯和冷兵器
虽已没有了杀伐的声音
但造就英雄的年代  仍从古城墙的脚下
随纵横的剑气  纵马奔来
在晨钟的声里掀起黎明的面纱
在暮鼓的音里拉起夜色的暮霭
历史的扉页  如流淌的河流
殷殷地浸透着古城的肌肤
以致渗出历史的粉末
在古城的棱角坠落
岁月的风吻圆了古城的梦

来到商丘的古城墙上
我要让每一块古老的砖石
穿过它厚重的历史,沧桑与辉煌
重回汉唐,重回明清
为一个后世的诗人  指点迷津
高高的古城墙
承载着古宋国的记忆
燃起过唐宋五代的烽烟
留下过明清的画卷与遗憾
古城墙缝中的青草
吐着今时的绿
在回忆千年前的深秋
和那一勾残月带给的苍凉
望着古城墙上的炮位
我的心在悸动
那里分明是燃起过人间烽火
经历了岁月沧桑
我难把枪林弹雨写进诗行
只能将一幕幕血与火的场景
刻进它的未来
刻进它的希望

我走完了商丘古城
四座护城桥梁 现在
我坐在大石桥边上喝茶
清清的流水从身边
悄悄走过

行 走 商 丘 古 城 - 静雪苑 - 静雪苑

 

行 走 商 丘 古 城 - 静雪苑 - 静雪苑

 

行 走 商 丘 古 城 - 静雪苑 - 静雪苑

 

行 走 商 丘 古 城 - 静雪苑 - 静雪苑

 

行 走 商 丘 古 城 - 静雪苑 - 静雪苑

 
行 走 归 德 古  城 - 河东先生 - 静雪苑

 

   

  评论这张
 
阅读(910)| 评论(3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