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静雪苑

用健康的心态面对人生,用幸福的旋律谱写生活,用芬芳的气息感受生命

 
 
 

日志

 
 
关于我

余生长于乡野,求知于象牙塔,涉世至今,执着于梦想,追求自由。虽供职体制内,却傲然情怀,居方寸之间,能心态平和怡情自乐。爱好文学,喜好音乐,听一曲悠扬小调,读几卷经世良文,观窗外繁华浮世,写心中万千感概。年纪虽轻“老气横秋”,言语虽薄诚实厚道。爱所爱之人礼待亲友,孝所孝之人敬恃上亲。掩不掉乡文情愫,挥不去童年过往。人到中年,内心平淡了许多,平凡,平淡,平常是自己的人生,平静的生活,敬业的工作,真诚的交友,平实的为人!不苛求轰轰烈烈,一定要问心无愧!

科迪乳业:“工农一体化”打造最纯洁奶源  

2009-02-26 08:52:4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因“三鹿奶粉”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全国众多乳业公司遭遇销售寒流,而科迪乳业公司却在这个萧瑟的秋季迎来“逆市飘红”。据10月13日市场统计信息,仅商丘地区,科迪乳品的日销售量就等于其他各种乳品销售量总和的3倍。相较于8月份,科迪乳品的全国日销售量提高了一成。

  科迪乳品的销售兴旺,不仅是因为其在“三鹿奶粉”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发生后经质监部门多次检测全部合格的质量,更因其十年如一日对产品质量的坚守赢得了消费者充分的消费信赖。

  科迪乳品在这次奶粉事件中的昂首挺立,从根源上来说,得益于科迪乳业公司拥有一套全国独一无二的“工农一体化”管理模式。这种模式,从产业结构上确保了奶源的纯洁。

  把养殖户变成产业工人

  “三鹿奶粉”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发生后,科迪乳品先后被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抽检6批次,5个品种,送检26批次,所有检测结果显示:科迪乳品均不含三聚氰胺,质量全部合格。科迪乳品的纯洁,正是得益于其拥有一套全国独一无二的“工农一体化”管理模式。

  “工农一体化”管理模式,就是把养殖户纳入公司的统一管理之中,让养殖户成为乳业公司第一车间的工人。

  目前查明,“三鹿奶粉”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主要是在原奶收购过程中,“奶贩子”为了牟取暴利在鲜奶中加入了三聚氰胺。中国很多乳业公司,采用的多是公司与奶牛基地的养殖户无任何管理关系的模式。养殖户养奶牛,然后按市场价出售给奶商(奶贩子),奶商再把原奶卖给乳业公司。部分奶商为牟取暴利,就会铤而走险,往原奶中掺假,或者直接制作假原奶。

  科迪乳业公司自成立之初就坚持走“工农一体化”经营模式。养殖户就是科迪乳业公司第一车间的工人,养殖户所养的奶牛,直接由乳业公司的挤奶工人去挤奶,中间没有“奶贩子”这一环节,从而在产业结构上彻底杜绝了掺假、制假的机会。

  具体来说就是,科迪集团投入巨资建造标准化的养殖小区,养殖户像工人上班一样牵着奶牛进入养殖小区。在养殖小区,养殖户就是工人,他们的工作是饲养奶牛,不考虑其他问题。奶牛的繁育、防病、挤奶等事宜全部由相关程序的工人来完成。养殖户每月到科迪乳业公司按自己所养奶牛产奶的数量领取报酬(工资)。

  据了解,1998年至今,科迪集团已累计投入近1亿元,在黄河故道滩区建起了50多个标准化奶牛养殖小区。

  一个标准化奶牛养殖小区一般能容纳近600头奶牛,目前,科迪集团标准化奶牛养殖小区共拥有奶牛3万多头。养殖小区内的近千名农民也成为了科迪乳业公司饲养奶牛、获取收益的产业工人。

  “四方投资”发展养殖规模

  一家乳业公司要获得健康、长足发展,就必须有充足的奶源。科迪乳业公司建起小区,就是为了发展奶牛养殖,为乳业公司的健康发展提供充足的奶源。可是,养殖小区建好后,引来养殖户并非易事。一头奶牛的价格一般在1万元左右,让一个普通的农民买几十头奶牛进来,谈何容易?

  基于此,科迪乳业公司在全国创建了“四方投资”模式。所谓“四方”,是指当地政府、科迪乳业公司、金融机构及养殖户。“四方投资”就是由当地政府协调土地,由科迪乳业公司按农业部颁布的规范化养殖小区标准投资兴建奶牛养殖小区,金融机构(农业银行或信用社)为欲养奶牛的农民提供70%的购牛贷款,农民只需出30%的购牛款就可以了。农民在农业银行或信用社进行贷款时,科迪集团给予其担保。这种“四方投资”模式,降低了农民入驻科迪养殖小区的资金投入,解决了农民养奶牛的资金问题,极大地鼓舞了农民养殖奶牛的积极性。

  随着科迪乳品销售量的节节攀升,科迪养殖小区不断扩大,入驻科迪养殖小区的养殖户也迅速增多。这从根本上保证了科迪乳业公司有充足而安全的奶源。

  在科迪养殖小区获得良好的效益后,养殖户会把贷款及时地进行还付。因良好的还款信誉,科迪乳业公司还被评为农业银行重点小额贷款扶持企业。

  确保养殖户坐地收益

  虞城县贾寨镇柴楼村的杨高台,2001年入驻科迪养殖小区,现在共饲养了27头奶牛。他说,以前曾经在家里养奶牛,风险很大,旺季时,原奶不愁卖,可淡季一来,原奶就不好卖了,有时候不得不忍痛倒掉。入驻科迪养殖小区后,就不用操心卖奶的事了。奶的价格从2001年开始一路攀升,现在每公斤达2.5元。他的“工资”也逐年递增,今年,他的纯收入已接近4万元。

  为了确保养殖户的利益,科迪乳业公司严格按照保护价收取养殖户所养奶牛的奶。几年来,不但保持原奶价格只升不降,还保证无论任何时候,科迪养殖小区里的原奶价格都高于市场价格。

  养殖户牵着奶牛入驻科迪集团建造的养殖小区后,就统一接受科迪乳业公司的管理,成为科迪乳业公司的养殖工人。与其他技术工人一样,养殖户不需负担水费、电费、租赁费,不需要担心奶牛患病,甚至不需要为奶牛生小犊子做任何事情。他们只需要按照公司要求进行奶牛饲养,并与其他工人一样定期参加专家培训提高技能。

  每个小区内,科迪乳业公司都配备了专业的兽医,他们负责给奶牛防病治病。

  1999年,科迪集团投巨资组建了生物工程公司,运用优质奶牛胚胎繁育高产优质奶牛。利用胚胎生物技术繁育良种奶牛,比单纯的人工授精快了几倍、几十倍,这种技术由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操作,养殖户根本帮不了忙。而产的优质奶牛犊子,仍然属于养殖户所有。

  养殖户最关心的是卖奶问题,在科迪养殖小区,养殖户不用为此发愁。每天,科迪乳业公司的挤奶工人就会带着专业仪器,定期给奶牛挤奶。养殖户只需在旁边监督着,然后从挤奶工人手里接过一张挤奶量的原奶收据。到月底,这些养殖户就凭借挤奶工人出具的原奶收据统一到科迪乳业公司领取“工资”。因科迪乳业公司收取养殖户的原奶比市场价高,所以,在科迪养殖小区里的养殖户,相对于那些农村的奶牛散养户,收益的是“高工资”。

  好产品来自崇高的责任感

  科迪集团位于黄河故道旁,黄河故道千年形成的淳朴民风影响着每一个科迪人。

  2003年、2004年,面对迅猛发展的乳品业,一些中国乳品企业喊出了“先建市场、再建工厂、再建基地”的口号。这句口号的内涵就是:充分利用各种营销手段,在全国抢占乳制品市场,然后再建自己的乳制品工厂,最后才建立奶牛饲养基地。

  面对这种局面,科迪集团董事长张清海始终保持着清醒的认识,他提出,“有多少基地,才有多少市场。”张清海的意思是奶牛基地决定乳制品市场份额。养的奶牛少,奶源不充足,就不要去盲目扩大市场。即使面对目前这种极利于科迪乳制品抢占市场、扩大市场占有率的难得机遇,科迪乳业公司负责人仍然保持着清醒的头脑,不是急于去“抢”市场,而是先从扩大养殖规模入手,稳健发展。

  有了自给自足、充足纯洁的奶源,并非就意味着有了好产品。科迪乳业公司把“永远报效国家和回报人民”作为经营理念,始终把生产好食品放在各种工作的第一位。在乳品生产车间门口有一个大黑板,上面写着“每天反省、每天总结、每天计划、每天进步”16个大字。科迪乳业公司总经理王宇骅说,乳制品关乎每一位消费者的健康,不能有一丝一毫的马虎大意。在生产过程中,科迪乳业公司始终按照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和HACCP食品安全体系,严格控制每一道生产工序,做到不合格的原料绝不允许投入使用,不合格的半成品坚决不流入下一道工序,不合格的产品坚决不出库,确保了科迪乳品加工生产过程的质量安全。

  永远报效国家和回报人民,正是每一个科迪人崇高的责任感。这种责任感在这次波及全国乳制品企业的“三鹿奶粉”重大食品安全事故中,成就了科迪人的荣耀。由这种责任感而产生的严谨负责、拼搏进取、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作精神,也必将为科迪集团赢取更多的荣耀。

 

 

 

 

 

 

 

 

 

 

 

 

 

 

 

  评论这张
 
阅读(1167)|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